close

海安:〔自由並不存在,這兩個字只是人類跟自己開的一個玩笑!自由像風,只存在於動態之中,你能夠捕捉住風嗎?停止的風就不再是風了,那只是一摟沉悶的空氣,自由也一樣,要不妳在追求自由中,要不妳就在失去自由中,妳只能在這兩種動態裡懷著想著不可即的自由,但是你得不到它〕

吉兒:〔海安你是政客嗎?光講些模擬兩可的話!〕吉兒雙手交疊胸前,滿臉譏諷。〔講些確定的東西吧!〕

海安:〔好,我告訴你什麼是確定的東西,可以確定的就是,當你的智識,妳的文化教養讓你意識到 "自由"這個概念的時候,自由就永遠不存在了〕

吉兒:〔自由不存在?你錯了,自由是對你這種無藥可救的唯我主義者不存在,你要的是不被干涉的絕對的自由,你要知道,獅子的自由就是綿羊的死亡,只有適當的約束和自制,大家才能一起存活,而且你不懂,讓我來告訴你自由是什麼〕吉兒音量越來越大!

吉兒:〔自由來自愛,你能懂嗎?沒有愛的人!不只是人與人之間的情愛,還包括對一切理想的追求,當你心中燃起那種火一樣的熱情,在自己的意志驅動下,全心全意,不顧一切阻礙去追求,別人非難你,不怕;環境阻饒你,不怕,因為你已經完全忠於自己的意志,那就是自由,因此,只要有愛,你在哪裡都自由,不管你是在監獄裡面,還是在台北,沒有人可以剝奪這自由。〕

海安:〔按照這邏輯,妳憑什麼去批評我追求"無藥可救的唯我主義"的自由呢?吉兒,你就是別人,造成不自由的別人,世界上充滿了妳這種理性的文明人,一方面堅稱自己信仰自由,一方面又強迫別人接受你們的自由觀,妳們沒辦法寬容的接受異類,不要說寬容,你們連了解的想像力都沒有,就算我選擇自生自滅,那又怎樣?妳憑什麼來匡正我,規範我?誰有資格幫別人選擇一種生活方式,又告訴他這才叫做幸福?沒有人,我要的是不去管別人的價值觀,連這點妳也無法寬容嗎?理性的社會精英?〕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紀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